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古钱币 >

元朝时期的社会经济与货币流通情况综述

2012-05-07 16:00:10 来源:爱藏网 作者:Airmb_cang 阅读:
摘要:元朝是蒙古族所建立的政权,初称为蒙古国,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八年(南宋咸淳七年,公元1271年),称国号大元。   我国元朝时期,是一个幅员广阔的多民族国家,统治集团以蒙古贵族为核心,被统治的人民以汉族为主体。在经济上,北方草原的蒙古族以畜牧业、渔猎业为主;西北各族也经营畜牧业和农业;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吐蕃藏族,也有自己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云南大理白族等各族人民,以从事农业为主。元世祖忽必烈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统治者,他懂得只有保持汉民族原有的经济制度,才能成为统治全国的皇帝,只有恢复和发展经济,才能安

  元朝是蒙古族所建立的政权,初称为蒙古国,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八年(南宋咸淳七年,公元1271年),称国号大元。

  我国元朝时期,是一个幅员广阔的多民族国家,统治集团以蒙古贵族为核心,被统治的人民以汉族为主体。在经济上,北方草原的蒙古族以畜牧业、渔猎业为主;西北各族也经营畜牧业和农业;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吐蕃藏族,也有自己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云南大理白族等各族人民,以从事农业为主。元世祖忽必烈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统治者,他懂得只有保持汉民族原有的经济制度,才能成为统治全国的皇帝,只有恢复和发展经济,才能安定社会秩序,保证国库充实,使元王朝得以巩固。他当政后在诏书中说,国家以人民为本,人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因此采取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措施。

  首先是发展农业,建立管理农业的政府机构,由劝农司指导、督促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并以“户口增,田野辟”,作为考核、选用官吏的标准。政府还编辑出版《农桑辑要》,推广农业生产先进技术,保护农业劳力和农民耕地,禁止占民田为牧地,招集逃亡,鼓励垦荒,储备种子,兴修水利,使全国农业生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到了元世祖时,关中小麦已盛于天下,产量年年增加。元至元二十六年(公元1289年),在浙东、江东、江西、湖广、福建等地,大种经济作物棉花,设木棉提举司,岁输木棉布10万匹。

  然后是发展手工业,元朝时期有官办手工业,官办手工业分属工部、武备寺、大都留守司、地方政府等部门;私营手工业经营纺织、陶瓷、酿酒等。官私手工业主要有丝织业、棉织业和毡纺业等,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一次送纳入库的白厚毡2772尺、青毡8112尺,品种主要有剪绒花毡、脱罗毡、雀白毡、半青红芽毡、红毡、染青毡、等等。丝织业主要产地在建康、平江、杭州、庆元、泉州等地,产量很高,比如镇江府一年造缎5901匹,建康4527匹,花色也很多,有 暗花、丝绸、胸背花等。棉织业在元朝中期已有搅车、弹弓、纺车、拔车、线架、织机等工具,黄道婆还传授错纱、配色、综钱等方法,产品很多,印染技术也有很大的发展。其余像麻织业、兵器业、制盐业、制瓷业都有很大发展。

  元朝在商业的发展上也很重视,元朝的商业主要控制在政府和贵族、官僚、色目商人手里。政府对许多商品进行垄断,垄断形式不同,部分金、银、铜、铁、盐由政府直接经营;茶、铅、锡由政府卖给商人经营;酒、醋、农具、竹木等,由商人、手工业主经营,政府抽分。贵族、官吏和寺院依靠手中的特权,也从事经商活动。色目商人资金雄厚,善于经营,出现了许多大商贾。政府直接控制对外贸易,元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在泉州、上海、温州、杭州、广州设立市舶司,外国商船返航,由市舶司发给公验、公凭。出口的物资有生丝、花绢、缎绢、金锦、麻布、棉布、花瓶、漆盘、陶瓷器、金、银、铁器、漆器、药材;进口的商品有珍宝、象牙、犀、钻石、木材等等。总的看,整个城市商业活动比较繁荣。大都(北京)是全国最大的城市,马可?波罗当时有这样一段精彩记叙:“汗八里(即大都)城内外人口繁多,有若干城门,还有不少附郭。居住在这些附郭中的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他们或是来进贡方物的,或是来售货给宫中的,所以城内外都有华屋巨室,有的是贵族居住的,有的是供商人居住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专门住宅。国外运来的价钱昂贵的珍品和各种商品之多,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可以与之相比。来自各地的货物,川流不息。仅丝一项,每天进城的有成千车。还有不少丝织品。”除了大都(北京)外,全国各地还有杭州、苏州、广州、泉州、扬州、镇江、开封等地。元朝的商业操纵在政府、贵族、官僚、大商人手中,政府规定,金、银、铜、铁、盐、茶、水银、矾、铅、锡、酒、醋、农具,实行专卖,政府抽利。寺院、道观也经营商业,从中取利。诸王、后妃、公主、驸马、大臣,通过其奴仆进行商业活动。民间大商人非常富有,有人说:“人生不愿万户候,但愿盐利淮西头。”讲的就是当时盐业商人的情况。当时国内南北物资交流畅通,从南运北的商品有米、麦、绸缎、棉布、陶瓷。从北运南的商品有北方土产和来自西域的商品。由于蒙古族当时统治的地域幅员辽阔,也就造成元朝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外贸易的交往,是继唐朝之后又一个比较频繁的时期,对当时整个当时亚洲的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元朝钱币——蒙文至正通宝

  元朝是我国领土面积最大的时期,这都是我国任何一个朝代不可比拟的。和唐朝一样,我国元朝的货币也随着经济的交往,大量流出到海外各国。

  我国元朝的货币主要借助于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往东流出到高丽和日本。在经济上,元朝与高丽可通过互市进行物资交流和钱币交换。韩国曾发现沉没在海底的装有大批元代的货物中国船只,这艘沉船有12个船舱,装有上千件瓷器,7万枚钱币。元朝时期,日本商人经常到闽浙海口来做生意,中国的海船也常常去日本,带去一批财物和钱币。

  货币往南主要流出到东南亚各国。《岛夷志略》记载,元朝商人从海路到安南、占城(今越南)经商,带出一批财物和钱币;元代旅行家周达观写的《真腊(柬埔寨)风土记》写道,元朝的钱币、金银、铜器、锡器、漆盘、青瓷、麻布、雨伞、铁锅等等,在真腊到处可见;公元1294年暹国王来元朝访问,从此,元朝的商品、钱币,不断流出到现今的泰国。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和意大利人马可?波罗,都看到元朝商人带着商品和钱币,到印度南部的俱兰、狮子国、马尔代夫去做生意,货币流出到西北的钦察、伊利汗国。这两个汗国都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在统治,与我国元朝在经济上、文化上联系十分密切,元朝钱币流出到这两个汗国的比较多。元世祖至元三十年(公元1293年),元朝派到伊利汗国的丞相孛罗,帮助汗国采用元朝的钞法,发行了纸币,通行全国,在汗国各地还设有钞库,负责发行及缗钞倒换事务。整个纸币的发行制度和钞票的形状,都是从中国元朝照搬去的。

  此外货币还流出到中非和中欧的一些国家,公元1253年,元朝宪宗年间,曾派亲王旭烈兀带兵到达叙利亚、埃及等地,后来元世祖忽必烈又派大臣到达马达加斯加、层摇罗国(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中国的财物、钱币,从此流人非洲。摩洛哥的《伊本?白图泰游记》里写道,中国元朝通用钞币,纸币大如手掌,正面印着皇帝的玉玺。元世祖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元朝派景教徒带着书信、礼品、钱币,去耶路撒冷朝拜圣地,途中又受伊利汗国国王之托,首先到达君士坦丁堡、那不勒斯、罗马,后又见到法王腓力四世和英王爱德华一世。元世祖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和他的父亲、叔父来到元朝,回国后由他口述、作家鲁思蒂谦写的《东方见闻录》中,还专门讲述了中国元朝印刷、发行、市场流通使用纸币的情况,使欧洲人为之大开眼界。

如何鉴定开元通宝真伪,开元通宝
开元通宝是诞生于于唐代初年流通至宋朝初年的一枚古钱币,在开元通宝的背后字迹分别是由隶书和篆书所构成,开元通宝也是在唐代铸造流通的第一枚法定货币,而且开元通宝流通
如何辨别开元通宝的真假?开元通
在如今的收藏市场上,说到开元通宝还是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的,只不过大家虽然对开元通宝都不陌生,但是对于开元通宝的价格还有真伪却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辨别开元通宝的真假
广告位D193
  • 楚国“郢公式”黄金货币趣闻

    爯是先秦时期流行于南方楚国地区的称量贵金属货币,俗称楚金版,这些由高纯度黄金制作的楚国货币,呈版状,上用印敲打钤印文,印文为楚式大篆郢爯二字。 郢爯面上所打钤的爯字是称量的意思,爯前一字为地名,多数以楚国国都为首字,因曾先后迁都于郢、陈二地...

  • 形制独特,甚是罕见的西周钱币

    所谓先秦货币,即秦始皇统一之前的货币。它们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这个时期的刀、布、圜钱等金属铸币上的文字是用大篆来书写的。秦以后,钱文书体属小篆范畴,如半两、五铢,也有汉隶风格,其中莽钱为悬针篆。 西周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建都于宗...

  • 民国铜币银币有什么差距

    民国时期在我国历史仅有几十年的存在,虽然存在的时间很短,但是那个年代发行的各种银元铜钱都是极具收藏价值的,而且能留存至今的更是少之又少的,可惜翻箱倒柜找遍了我家也没有。 我怎么看都不像值钱的样子,这让我想到《人民的名义》第一集的那个大贪官,...

  • 浅析宣统元宝图片及价格

    在喜欢收藏清朝货币的钱币收藏爱好者中,对于清朝的宣统元宝,无论是从收藏数量还是收藏质量上来说都是有很高的人气。宣统元宝有着非常精致的外形和图案,因此在收藏清朝古钱币的收藏者眼中还是比较突出的,也是比较受关注和交易购买量很高的清朝古钱币之一...

  • 银圆包浆与有害锈的三大区别

    包浆是什麽?我觉得应该定义为钱币表面稳定、稀?⒕?鹊难趸?恪0??匦胧亲匀谎趸?牟?铮?裨蚓褪嵌郧?业母?葱曰蛭锢硇云苹怠R?舶??胗泻π獾娜?笄??第一大特性:稳定。一般情况下,包浆不会随温度和环境的变化而显著变化,不会被简单清洗所去除(...

  • 了解大观通宝价格趋势以及特点

    宋朝有一个皇帝虽然在政治方面没有什么建树,但是却在艺术方面颇有造诣,这位皇帝便是宋徽宗。今日我们不谈宋徽宗在位期间有何政绩,聊聊其将自己的艺术才华发挥在了什么地方。宋徽宗执政期间,制造发行了一种钱币大观通宝。宋徽宗亲自提笔,写下了大观通宝...

  • 袁大头“缝针版”、“拉皮版”,

    版别是钱币收藏的大方式,在钱币版别收集的过程中, 常遇到一些无法明确判定的版别,是主流版还是趣味版?他们之间应该怎样去判定呢? 判定一个版别,不论其多或寡,我始终坚持认为要从多角度去查找证据来支持最终的结论。这个多角度包含了诸如模具的初始状...

  • 光绪元宝这些版本稀少罕见

    从古到今,人们就有储蓄钱币的传统习俗,据了解,钱币收藏一般分为纸币、纪念币和古钱币三大类,而古钱币中银元一直是一大热点。因为银元材质珍贵,艺术价值高。同时,银币制作量比古钱和民国纸币少得多,加上清末、民国战乱连连等因素,一些较珍贵的银元品...

  • 四川光绪银元龙型大版有哪些

    四川光绪,龙型大版别主要有四角龙、阔面龙、狭面龙、尖角龙、大头龙、异面龙、剑毛龙等,每一个大版下又衍生出无数个小版版别,如异面龙往下又分七刺异面龙、兔龙、猴面龙、暴牙龙、狭面龙等。 正面的字按大版区分主要有:标准绪、小点绪、长点绪、楷书大点...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17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airmb爱钱网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