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宅挖出古钱币 村民闻讯“抢钱”

2013-03-26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责编林冬 阅读:

[字体: ]
摘要:三亚市崖城镇城西村村民廖某家日前建房挖地基时,发现大量清末民初的铜钱。记者今天下午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刻有“光绪元宝”、“大清铜币”等字样的2万余枚古铜钱,大部分已遭当地村民捡走。

    三亚市崖城镇城西村村民廖某家日前建房挖地基时,发现大量清末民初的铜钱。记者今天下午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刻有“光绪元宝”、“大清铜币”等字样的2万余枚古铜钱,大部分已遭当地村民捡走。

光绪通宝图片

    “本月22日廖家建房挖地基时,运走的废砂堆里有大量铜钱遗落到地面,我们一路跟随这些废砂来到位于河边的弃置地,大约有20多户村民来拾捡,一直到昨天拾币的村民才逐渐减少。”从村民林先生提供的数百枚钱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大清铜币安徽省造”、“大清铜币江南省造”、“大清铜币广西省造”、“大清铜币浙江省造”、“大清铜币湖北省造”、“光绪元宝”等不同字样。

    钱币是民国时期崖州显贵廖敬承的后代在建住宅时挖掘发现的,初步估计数量为2万余枚。从事药材生意的廖敬承富裕后于1938年在该地址兴建豪宅,两层楼房的住宅前有天井和侧屋,后有果园和花园。

    “这座房子是1938年建成的,1939年日本侵略崖州,我就和家人一起往深山里逃难。这些古钱币发现的位置正好位于当时家里果园的围墙边,可能是家里的长辈逃难前慌忙埋下的。”现年89岁的廖老先生回忆道,由于家里长辈未有交待,他们也不知道钱币埋藏地址,直至这次建房时才偶然发现。

    由于大量钱币已被当地村民拾捡一空,对于此类行为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院傅宪国。“此类钱币存世较多,考古价值不明显。但村民拾捡据为己有的行为不提倡,《文物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建议村民主动将钱币上缴当地的文物管理部门。”

【免责声明】:本站文章由本站编辑编写,材料来自报纸、网络、新闻视频等等,文章的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也不代表任何投资偏向,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顶一下
(60)
20.3%
踩一下
(236)
79.7%











  • 下一篇:没有了
  • 热门搜索

     硬币  旧版人民币  价格  人民币  纪念币  硬币价格  长城币  一角  荧光  9910  纪念钞  硬分币  第四套  冠号  错币  补号  分币  第五套  龙钞  纸币  绿幽灵  902  1980  一分  第三套  802  鉴别  水印  暗记  1953  8002  品相  腰带  991  揭秘  8050  801  901  评级  ...

    最新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公司地址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2008-2013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广州迎曼贸易有限公司 联系本站 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